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
  • 最新動態

【影】巧手匠心柯煜杰 傳承宮廟紙藝文化

  • 民國113年02月14日
柯煜杰以從軍時的嚴謹態度,製作每一件紙帽作品。(軍聞社記者李忠軒攝)
柯煜杰以從軍時的嚴謹態度,製作每一件紙帽作品。(軍聞社記者李忠軒攝)

(軍聞社記者李忠軒臺南14日電)「宗教信仰」能為人提供心靈依託與慰藉的力量,而宮廟文化早已成為臺灣社會無形資產,紙藝師柯煜杰從軍職退伍後,回到故鄉臺南市投入「神像紙帽」設計與創作,作品多次入圍臺南美展,且獲臺南市中西區公所邀請,開設教學課程,憑藉巧手匠心在故鄉臺南傳承傳統技藝,也為自己開創事業第二春。

 畢業於政戰學校(現為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政治系的柯煜杰,民國94年畢業後,先後服務於新訓中心、陸軍裝甲旅及後勤單位,歷練國軍基層部隊排長、輔導長與政戰官等職務,透過官兵心理輔導與部隊戰演訓任務,累積豐富的實務工作經驗,退伍前也報名退輔會職訓課程,並順利考取廣告設計相關證照,為日後從事紙藝創作提供相當大的助益。

 「神明紙帽從量帽版、繪稿、切版、製版、畫粉線、安金化色,以及最後上配件的每個步驟,我都按照軍中的標準作業程序執行。」柯煜杰說,每件作品在從無到有的創作過程中,都必須按照既定的程序進行施作,任何一個細節的疏忽,都可能讓整個成品「做白工」。例如,每尊神像的頭圍尺寸都不相同,假如沒有事先量定帽版就直接製作,成品往往太大或過小,無法順利戴上,甚至在製版後的防水漆製作,如果沒有落實執行,紙帽一旦泡到水,便整個軟化,全部心血也就跟著泡湯。

 柯煜杰表示,因為神像的造型與顧客的要求相當多元,所以他的神像紙帽都是「客製化」,而面對不同尺寸的神像以及不同喜好的客戶,就好像當年在部隊面對來自社會四面八方的官兵一樣,必須發揮傾聽與觀察的功夫,先瞭解需求再提供協助與服務,創造雙贏。

 此外,製作紙帽的態度也與處理部隊事務一般,以最嚴謹的態度與專注負責的心,才能對得起自己的作品,例如畫粉線時最難的直線,就必須全神貫注,稍一分神,直線就不好看了,「紙帽是要給神明戴的,所以製作要恭敬,部隊訓練是為了國家安全,所以不能馬虎。」因此,柯煜杰要求自己對每一件神明紙帽作品,都要全力以赴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柯煜杰在退輔會職訓課程所學的繪圖軟體,在多年後也成為他的專業能力,他說剛開始學習紙帽創作時,都是花錢找人用電腦繪圖,而且無法確定交圖期限,不但成本高,而且修改相當麻煩,當時,他想起在職訓時學習的繪圖軟體,便嘗試自己操作,經過一陣複習的日子後,如今操作起來已經駕輕就熟,也為自己節省許多成本與時間,他坦言退輔會的職訓課程對他真的幫助很大。

 由於從小接觸宮廟文化,促成柯煜杰退伍後投入神像紙帽創作的契機,他現在所服務的「老古石集福宮」,便是從祖父輩就開始服務的古蹟廟宇,距今已有近288年的歷史,柯煜杰說,許多人對宮廟還是存有所謂「8+9」的負面印象,因此,他與廟方人員接觸的過程中,無論是廟會活動或是紙帽教學課程,總會忍不住又當起「輔導長」,提醒他們注意言行,只有自己先謹言慎行,才能贏得別人的尊重。

 從軍旅轉換跑道從事神像紙帽創作,柯煜杰覺得冥冥之中自有一股力量在牽引著他,做好自己該做的事,雖然褪下戎裝,離開保家衛國的行列,但也用另一種方式,默默傳承「神像紙帽」這項傳統民俗技藝,未來除了繼續精進自己的技巧之外,也希望有更多年輕人投入傳統文化保存的工作,一同守護臺灣社會的無形資產。

柯煜杰軍職退伍後,投入神像紙帽創作的傳統技藝。(軍聞社記者李忠軒攝)
柯煜杰軍職退伍後,投入神像紙帽創作的傳統技藝。(軍聞社記者李忠軒攝)
柯煜杰(左1)的紙帽作品多次入圍臺南美展。(柯煜杰提供)
柯煜杰(左1)的紙帽作品多次入圍臺南美展。(柯煜杰提供)
柯煜杰接受臺南市中西區公所邀請,開設教學課程。(柯煜杰提供)
柯煜杰接受臺南市中西區公所邀請,開設教學課程。(柯煜杰提供)
量帽版是製作神像紙帽的第一步驟。(軍聞社記者李忠軒攝)
量帽版是製作神像紙帽的第一步驟。(軍聞社記者李忠軒攝)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