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
  • 圖文專訪

【影】「師範是精神國防」 臺南大學致力全民國防教育

  • 民國113年01月28日
臺南大學校長陳惠萍接受本社專訪。(軍聞社記者周力行攝)
臺南大學校長陳惠萍接受本社專訪。(軍聞社記者周力行攝)

(軍聞社記者周力行臺北28日電)全民國防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基石,國防不止是國軍的責任,更是全體國人共同的職責。近年來,我國積極推動全民國防教育,培養學生對國家安全的責任感。在國防部為「全民國防教育」中央主管機關的指導下,教育部訂定《各級學校全民國防教育課程內容及實施辦法》、《各級學校推動全民國防教育實施計畫》,也確立學校教育應以「落實課程教學」、「辦理多元輔教活動」、「擴大教育宣導」等方式,使大專校院課程愈趨多元,期能有效落實全民國防教育。

 以臺南大學為例,他們多元推動全民國防教育,日前在125周年校慶中,特別邀請海軍陸戰隊樂、儀隊與南部地區國軍單位到場操演,並設立人才招募攤位來共襄盛舉,展現該校對全民國防教育的重視與努力。

 臺南大學校長陳惠萍指出,該校從過去的師範、師專、師院,到現在成為一般綜合大學,「過去有一句話叫師範是精神的國防」,陳校長認為,透過教育使學生能夠踐行對國家安全的認識與了解,其實是一個國家非常重要的發展基礎。

 陳校長說,該校在校慶或年終的「阿勃勒節」中,都會邀請軍樂、儀隊進行相關表演和設立人才招募攤位,藉此使學生對國防有基本的概念跟認知,也可以對他們未來的生涯規劃有所拓展,甚至進一步願意參與、投入國防。

 過去服役時曾是國防部示範樂隊隊員的學務長侯志正指出,臺南大學致力於全民國防教育,無論在國防教育通識課程、邀請國軍人才招募單位進入校園宣導,或者是該校師生到軍事單位的參訪、交流等都不遺餘力,音樂系管樂團更進一步與國防部示範樂隊及各軍種軍樂隊,保有相當密切的聯繫與合作,除了人才招募宣導,也舉辦過多場聯合音樂會,獲得極大好評與迴響,也見證全民關注、全民支持、全民參與、軍民合作與交流的典範。

 臺南大學校友總會現任理事長吳東林,也是海軍陸戰隊少將退伍,可說是臺南大學全民國防教育的有力推手。對全民國防在大學教育的重要性,吳東林認為,大學教育是一個人受教階段最成熟的年齡,因為此時的大學生最能明辨是非,價值觀定型之後,對他一生的價值判斷都十分具有助益。

 因此吳東林認為,如果在大學教育能夠落實全民國防的意識,更容易激發大學生對國家的熱情。另外,大學生思維也較多元,容易接受新的選擇,他舉例,目前的ROTC制度就提供文學校學生另外一條人生的道路,他們進入軍中後,可跟軍校畢業的軍官相互激盪,更容易進行軍事事務革新,提升國軍整體戰力。

臺南大學學務長侯志正過去是國防部示範樂隊隊員。(軍聞社記者周力行攝)
臺南大學學務長侯志正過去是國防部示範樂隊隊員。(軍聞社記者周力行攝)
臺南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吳東林致力推廣全民國防教育與ROTC招募。(軍聞社記者周力行攝)
臺南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吳東林致力推廣全民國防教育與ROTC招募。(軍聞社記者周力行攝)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