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
  • 最新動態

軍事審判學術論壇臺大登場 探討軍法轉型與未來發展

  • 民國113年03月06日
「軍事審判之過去、現在及轉型」學術論壇6日在臺大霖澤館舉行。(軍聞社記者李忠軒攝)
「軍事審判之過去、現在及轉型」學術論壇6日在臺大霖澤館舉行。(軍聞社記者李忠軒攝)

(軍聞社記者李忠軒臺北6日電)由國防部法律事務司與社團法人台灣法學會共同舉辦的「軍事審判之過去、現在及轉型」學術論壇,今日上午在臺灣大學法律學院登場,國防部副部長徐衍璞上將代表國防部出席,並邀請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邢泰釗及國內專家學者與會,針對軍事審判法的變革與未來發展,進行意見交流與研討,期使軍事審判制度更臻完善。

 論壇開幕式上午在臺大法律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舉行,區分「外國軍事審判之借鏡」、「軍事審判之過去與現在」、及「軍事法院之轉型」三場次,分別由臺灣大學法學院林鈺雄教授、政治大學法律學系楊雲驊教授及國防大學法律系主任鍾秉正教授主持,安排輔仁大學張明偉教授、國防部法律事務司司長沈中將等實施「軍事審判的過去與未來轉型」等七篇專題報告,並由陽明交通大學法律學系金孟華教授等11員與談人及與會人員針對報告內容進行研討。

 徐副部長致詞時表示,我國軍事審判法於民國45年7月7日公布施行迄今,經過9次修法。其中,民國88年10月2日,修正改採地區制,成立各級軍事法院暨檢察署辦理軍法案件,以落實審判獨立及人權。另於民國102年8月13日,軍事審判法修正後,區分「平時」與「戰時」,軍法人員配屬到部隊,協助各單位執行依法行政與法紀維護工作,也有賴法務部及司法機構給予協助與指導。

 徐副部長指出,「軍以戰為主,戰以勝為先」,軍隊要打勝仗就必須有非常嚴明的軍紀,因應今年起恢復一年期義務役,役男服役役期增加,對部隊工作的承受力與壓力勢必與過去不同,因此部隊在管理時,對於可能衍生的法紀與違法案件,必須有所調整,社會各界對「軍事審判」的發展也有不同意見,顯見國人對國軍軍紀維護表達高度關心。未來,國軍在推動法紀維護時,也會納入專家學者意見作為參考,兼顧官兵個人權益、人權保障,確保部隊任務遂行。

 邢檢察總長肯定此次研討會深具前瞻性,並表示:部隊管理人與人高度密切互動,和命令貫徹及任務遂行有高度關聯。因此,軍事審判制度的完備與否,不僅影響部隊領導統御與向心力的凝聚,更攸關國家安全。相信藉由研討會的集思廣益與分享,定能對軍事審判法的轉型有所助益。

關鍵字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