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
  • 最新動態

【影】龍年憶龍 春節國軍五巨龍來點名

  • 民國113年02月12日
中華巨龍在民國79年國慶大典上表演。(擷自軍聞社資料影片)
中華巨龍在民國79年國慶大典上表演。(擷自軍聞社資料影片)

(軍聞社記者周力行臺北12日電)民國113年喜迎國人最重視的生肖龍年,在中華文化中,「龍」象徵強大和吉祥的力量,逢年過節,舞龍更是慶典中祈盼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重要活動。

 國軍過去在國家重要慶典或地方廟會,也有5條知名的龍經常會出動表演,它們分別是「中華巨龍」、「陸戰金、青龍」、「官田龍」和「萬金龍」等5條60公尺以上的巨龍,至今仍是許多人共同的回憶。

 中華巨龍早前稱為四四金龍,是由聯勤四四兵工廠在民國53年自行紮製而成,總長200公尺,總節數44節,需45人合力操作,是我國當年的第一大龍,也是聯勤最具代表性的精神象徵;後因部隊移編,四四金龍先後由中科院及陸軍存管,最後再轉回聯勤(現為陸勤部)汽基廠存管。

 步兵203旅所保管的官田龍是在民國79年,由臺南縣佳里鎮寧安宮主委王連興贈與時任陸軍203師師長高喜沛少將,青龍全長90公尺,包含龍頭、龍身及龍尾共34節,每次表演含鑼、鼓、龍珠及接替演出人員需60人,表演時聲勢浩大,極為壯觀。

 海軍陸戰隊登陸戰車大隊則擁有「金、青雙龍」,過去舞龍、舞獅的活動中,兩條巨龍總是一同表演,直到民國92年才功成身退;後來由民國96年新購置的紅龍與金龍接替任務,每逢春節團拜期間,都會前往各碼頭及營區表演,向海軍官兵們賀年。

 最後則是機步333旅的「萬金龍」,萬金龍是民國53年奉蔣故總統經國先生指示,交付聯勤司令部製作,全長60公尺,一次舞動需出動21名官兵;自民國75年萬金營區落成時即駐守在屏東地區,現已長達60年之久,在軍聞社的資料中,最近一次的表演影像出現在民國103年春節戰備媒體巡弋參訪中。

 國軍的5條巨龍在時間的洪流中,因部隊編制改變與人力精簡下已不復見;不過,今年10月12日機步333旅將迎來百年隊慶,令人期待的是萬金龍或有機會在盛大的隊慶活動中「重出江湖」。

陸戰金、青雙龍在民國92年自由廣場海韻揚威嘉年華表演。(擷自軍聞社資料影片)
陸戰金、青雙龍在民國92年自由廣場海韻揚威嘉年華表演。(擷自軍聞社資料影片)
萬金龍於民國103年春節戰備巡弋媒體參訪活動。(軍聞社資料照片)
萬金龍於民國103年春節戰備巡弋媒體參訪活動。(軍聞社資料照片)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