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
  • 最新動態

總統主持安江、萬江軍艦交艦典禮 展現捍衛海疆決心

  • 民國113年03月26日
蔡總統、與會貴賓與安江、萬江軍艦首任艦長合影。(軍聞社記者李忠軒攝)
蔡總統、與會貴賓與安江、萬江軍艦首任艦長合影。(軍聞社記者李忠軒攝)

(軍聞社記者莊家宏宜蘭26日電)蔡英文總統今日上午前往宜蘭主持「海軍高效能艦艇安江及萬江軍艦交艦典禮」時表示,我國推動高效能艦艇「國艦國造」,堅定落實國防自主。過去這幾年,臺灣自製艦艇一艘接著一艘,命名、下水、交艦,速度越來越快。現在,第一批6艘艦艇的目標已從原訂的2025年提前完成,一再證明臺灣自主造艦的能量,以及守護民主、自由的決心。她感謝海軍弟兄姐妹在第一線的辛勞和付出,並強調,政府會繼續努力,打造現代化、專業化的優質部隊,展現全方位捍衛海疆的決心。

 典禮上午在宜蘭蘇澳商港12號碼頭舉行,邀請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副秘書長陳文政、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國防部長邱國正、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國防大學校長劉志斌上將、海軍司令唐華上將、宜蘭縣長林姿妙、立法委員陳永康、陳俊宇、監察委員林文程、浦忠成、中科院院長張忠誠、龍德造船公司董事長黃守真等人出席與會,共同見證「國艦國造」的豐碩成果。

 蔡總統表示,今日是海軍「安江軍艦」及「萬江軍艦」的交艦典禮,也代表著我們推動高效能艦艇「國艦國造」,第一批6艘艦艇的目標已經全數達成。還記得4年前,她將第一艘高效能艦艇命名為「塔江軍艦」,其中的「塔」字,就是象徵「國艦國造」的工作,只要堅持到底,就會積沙成塔。

 蔡總統指出,過去這幾年,我們堅定地落實國防自主,由臺灣自製的艦艇,一艘接著一艘,命名、下水、交艦,速度越來越快。像是2021年,塔江軍艦通過作戰測評、順利成軍之後,高效能艦艇的優異性能獲得國際認同,我們也加速量產,今天的交艦作業,就從原訂的2025年提前完成,她在這個月初,也剛參加嘉義級巡防艦第三艘交船、以及第四艘的下水典禮,這些成就,都一再證明臺灣自主造艦的能量,還有守護民主、自由的決心。

 蔡總統進一步表示,高效能艦艇不僅具有匿蹤性、航行穩定性,更是海軍首型,具備防空能力的小型艦船,第一批6艘艦艇全數交艦後,除取代即將汰除的錦江級艦,提升艦艇性能,也讓弟兄姐妹在執行勤務時,有更安全的工作環境。在這裡,要感謝中科院及龍德公司的團隊同仁共同打拚,帶動「國艦國造」相關產業的升級,也促進國防科技發展,讓我們國防的戰力和韌性能夠持續向上提升。

 最後,蔡總統也感謝海軍弟兄姐妹在第一線的辛勞和付出,並強調政府會繼續努力,打造現代化、專業化的優質部隊,展現全方位捍衛海疆的決心。

 過程中,蔡總統見證「安江軍艦」及「萬江軍艦」交艦及船模致贈儀式,並進行授旗。接著在國防部長邱國正陪同下,依序校閱高效能艦艇第一批6艘艦艇。

蔡總統校閱高效能艦艇第一批6艘艦艇。(軍聞社記者李忠軒攝)
蔡總統校閱高效能艦艇第一批6艘艦艇。(軍聞社記者李忠軒攝)
蔡總統主持海軍高效能艦艇安江、萬江軍艦交艦典禮。(軍聞社記者李忠軒攝)
蔡總統主持海軍高效能艦艇安江、萬江軍艦交艦典禮。(軍聞社記者李忠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