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
  • 訊息平台

國防醫學院舉辦追思會 感念前院長蔡作雍院士風範

  • 民國113年04月15日
國防醫學院舉辦故國防醫學院院長蔡作雍院士追思會。(青年日報記者劉佩倩攝)
國防醫學院舉辦故國防醫學院院長蔡作雍院士追思會。(青年日報記者劉佩倩攝)

(軍聞社記者陳勝勳臺北15日電)國防醫學院第3任院長蔡作雍院士去年12月辭世,享耆壽96歲,校方今日舉辦追思會,感念其終身奉獻於醫學界及教育界,致力我國軍醫教育,並籌建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作育英才桃李滿天下,藉由追思會除讓全體師生感念蔡作雍院士風範,亦可學習典範、感恩惜福,繼往開來為軍醫界貢獻所長。

 「故國防醫學院院長蔡作雍院士追思會」於國防醫學院致德堂舉辦,由院長陳少將主持,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國防部常務次長黃中將、軍醫局局長蔡中將,及多位歷任軍醫局局長、國醫院長蒞臨,表達對蔡作雍院士的敬重與不捨,場面莊嚴隆重。

 追思會首先在合唱團優美的樂音中揭開序幕,接著播放蔡院士的追思影片,回顧其生前對國家及醫學的貢獻,最後由陳院長及貴賓致詞,講述過去與蔡作雍院士接觸、互動過程,從中可知蔡作雍院士對國防醫學院的熱愛,以院為家、念茲在茲學校事務,是位令後生晚輩敬重的智者。

 陳院長致詞時表示,蔡作雍院士謙遜待人,對後生晚輩總是循循善誘,使得與他接觸的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受益良多;蔡院士的著作具前瞻性,對軍醫界、學術界及教育界均留下深遠影響,為人可謂立言、立行、立功皆圓滿;緬懷前人的艱苦奮鬥,國醫同仁勿忘被賦予的責任與使命,要繼續在軍醫的道路上奮鬥不懈,成為濟世良醫。 

 國防醫學院指出,蔡作雍於民國41年畢業於國防醫學院醫學系,55年獲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哲學博士,返國貢獻所學,歷任國防醫學院生理系教授、系主任、教務處處長、教育長、副院長、院長等要職,也因著作等身及對神經科學領域的貢獻,於67年獲選為第12屆中央研究院院士,實至名歸。

 國防醫學院強調,蔡作雍積極協力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創建,並於67年為學院成立公共衛生學系,迄今已培育逾700餘位公衛人,成為國軍及衛生行政機構在預防醫學、衛生勤務與醫療行政的中堅骨幹。蔡作雍在脊髓自律神經系統對心血管系統恆定功能有深入研究,年屆80高齡仍孜孜不倦發表文章,不僅揭開該領域神秘面紗,引領研究風潮外,也對神經生理、神經解剖及神經藥理產生深遠影響。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