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
  • 最新動態

邱部長赴立院專案報告 說明國軍無人機運用發展

  • 民國113年03月27日
邱部長27日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軍聞社記者李忠軒攝)
邱部長27日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軍聞社記者李忠軒攝)

(軍聞社記者李忠軒臺北27日電)國防部長邱國正今日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實施「國軍無人機運用現況及發展」專案報告,除感謝委員會對國防事務的支持,並針對專案報告內容進行說明。

 邱部長表示,俄烏戰爭中,雙方運用無人機執行監偵、定位、追蹤與作戰等任務,使作戰型態發生很大改變,讓無人機在軍事方面的運用受到各國矚目,面對戰場環境變化,以及中共日益增加的武力威脅,國防部參考俄烏戰爭經驗及無人機運用型態,完善建軍規劃,持恆戰訓本務任務,縝密檢討以對,強化國家安全。

 國防部作計室次長陳中將在專案報告中表示,借鏡俄烏戰爭及以哈衝突,無人機在戰場環境中,可發揮創新、不對稱作戰效能,證明其在作戰中,能有效縮短目標偵查與攻擊效果評估等作業程序,協力各型主戰裝備發揚火力。國軍面對未來戰場,經過多次國安軍事專題研討,規劃籌購多款式無人機,以期發揮作戰效益。

 陳中將指出,無人機在作戰任務中,依作戰任務、航程、導控距離及機型重量等不同,區分聯戰、戰術及戰鬥層級運用,主要提供目標獲得、標定、追蹤、戰果評估及攻擊等能力,依量大、價廉、可消耗、即偵即打等原則,平時可分擔國軍各部隊執行海、空監偵及巡邏等耗時、高風險任務,降低人員負荷及裝備損耗,戰時可支援各作戰階段任務,發揮作戰效益。

 在籌獲與訓練方面,陳中將表示,採中科院委製、國內商購及國外軍購併行方式籌獲,結合國科會協助廠商研究開發,經濟部發展國內產業鏈,以國內籌購獲裝為主,國內能量不足部分,再尋求對外軍購,並區分聯戰層級、戰術及戰鬥層級採相關訓練方式。另因應小型無人機操作手需求日益增多,規劃成立無人機訓練中心,將整合基本操作技能與戰術課程,實施偵蒐、情傳、打擊、目標導引及射彈修正等實戰化訓練項目,以肆應未來作戰型態及敵情威脅。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